鼠年出行要安心,第二代传祺GS4健康座舱助您实现健康出行
2020-02-10 16:03:53 来源:财金网
最近这几年,中国的汽车消费者越来越成熟。最受关注的"卖点",已经不再单单是颜值、配置、性能参数之类的表面功夫。汽车深层次的环保、卫生、安全更是消费者注重的主要因素之一。像是碰撞测试是否安全、车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这些似乎都成了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热门话题。

关心碰撞安全的消费者们,现在可以参考C-IASI、C-NCAP碰撞测试,两者都很有参考价值。但是关心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消费者们,又应该如何去评判一款新车是否达标呢?

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汽车厂商,或者零部件企业,大家需要关注并遵循《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GB/T27630-2011)这一套国家推荐标准,该标准的相关指标在2016年1月有过一次更新(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主要是在污染物限制方面变得更为严格了。

但这份标准,一直以来只是充当推荐标准,而非强制标准。所以,于汽车厂家而言,这份标准文件的约束力,实际上是有限的。部分良心企业会遵照或者单独提出更高的标准,而一些无良企业,则会挖空心思缩减成本,以至于车内空气质量不达标。

广汽传祺 坚守高标准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这里还有像广汽传祺这样坚守高质量、高标准的企业。广汽传祺在新车的空气质量方面投入了大量研发资源和时间。最近上市的第二代传祺GS4,正好全面地展示了广汽传祺在这方面的成果。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发布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控制车内空气中醛类和苯类等有害污染物的含量,从而保证用户的健康。那么,如何实现低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座舱呢?绝大部分科普文章都会提到使用环保材料、环保粘合剂能够大大降低车内VOC水平。但这样的描述过于笼统。实际上,用上好的环保材料、环保粘合剂,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接下来,加工工艺、零件包装运输、装配工艺等,也是极其重要的环节。

在和广汽研究院冯煜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即使是环保材料,如果使用不合适的加工工艺去加工,最终的零部件VOC排放同样可能超标。装配车辆有时会用到一些润滑剂和粘合剂,如果这些化学物质不是环保材料的话,同样有可能导致车内空气污染。即便是一个经过实验室检验VOC合格的零件,如果采用有污染的包裹材料包裹后运输,最终装配到车上同样会造成车内空气污染。

为了达到最优化的标准,广汽研究院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在如何优化车内空气质量方面目前已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开发流程,这对于广汽传祺的产品的空气质量提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交付到用户手中的汽车要想车内空气质量达标,就必须在汽车制造的每一个环节监控原材料或零部件的污染物排放状况,然后通过各种手段来优化排放水平。鉴于目前中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部分限值要高于国际上的标准,所以在借鉴外国企业先进研发经验和技术的基础上还需要自主创新,才能做得更好。

优秀的驾驶座舱,气味也有独特的DNA

空气质量达标了,广汽传祺是不是满足于此了呢?并没有。广汽传祺圆满地达成了"气味安全"这一指标后,又瞄准了"气味DNA"这一新的目标。座舱气味DNA这个概念最早应该是对于一些豪华品牌车型提出来的,它满足了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对气味个性化和独特性的需求。座舱气味的独特氛围让人坐进车内就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也凸显出豪华车的那种尊贵感。而这种独特的车内气味一般来说可以通过在内饰零部件中添加带有香味的材料或者通过香薰系统实现。如果你坐过多个品牌的豪华轿车,你也一定能感受到,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雷克萨斯等等豪华品牌,在车内气味控制上的差异。

对于第二代传祺GS4来说,追求材质本味或无味是其座舱的DNA。考虑到第二代传祺GS4的定位以及其目标客户的需求,广汽传祺认为整款车的座舱气味氛围应该是忠于材质本味(如皮革带有皮革味)。

对于广汽研究院的内饰设计师而言,除了需要琢磨造型、色彩、材质外,还需要对材料气味和目标车型所需营造的座舱气味氛围进行推敲,实现各设计要素的配合和融合。

广汽研究院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内造型设计部负责人冯煜向我们透露,未来广汽旗下各品牌的一些高端车型将会采用香薰系统来营造独特的气味氛围,而且香薰气味还能够根据客户的喜好进行选择,实现一定的个性化和定制化。

内饰巧妙"装潢",进一步优化空气质量

内饰设计也能优化车内空气质量?的确如此。内饰部件的表面积越大,它对车内空气质量影响就越大。一个表面积越大的内饰部件,其材料如果不够环保、使用大量非环保粘合剂、脱模剂没有很好地清理等,都会导致车内空气质量超标。

第二代传祺GS4为了提升车内空气质量,在内饰方面下了不少的功夫。第二代传祺GS4中控台上部采用的是较软的材质,但该中控台采用的并非传统的搪塑工艺,而是在硬塑料中控台骨架上覆盖了一层几毫米厚的软质材料。

图中的软质材料是在中控台骨架注塑时直接与熔融状态的塑料粘合在一起的,这样就能避免使用粘合剂,从而在源头上减小车内有害气体的产生。

这种工艺成本要高于一体成型的搪塑工艺,但由于覆盖在外表面的软质材料在加工成成品前是一块单独的面料,所以能够在上面缝制真缝线,从而增加中控台的设计细节和高级感。搪塑工艺的中控台本体一般无法添加真缝线,只能在单独的装饰件上添加真缝细节。

第二代传祺GS4中控台中部带有一块横向贯穿中控台的皮革材质包覆,这种皮革材质面料需要固定到基板上以后再安装到中控台上。皮革面料的边缘与基板之间需要采用粘合胶进行粘合才能保证皮革面料不会轻易剥落。

为了保证车内空气质量,工程师使用了环保型粘合胶。这里的环保型粘合胶是指以水作为分散介质的水基型粘合胶,相比以苯、甲苯等有机溶剂作为分散介质的溶剂型粘合胶,水基型粘合胶无溶剂释放,从而有利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但由于水挥发较慢,所以使用了水基型粘合胶的零部件在生产时需要加热干燥设备来烘干粘合剂的水分。

第二代传祺GS4的门板上部的黑色部分采用的是软质材料包覆,包覆材料带有细致的纹理,而门板下部黑色部分采用的是硬塑料材质。材质的差异会使得上、下两部分区域很容易出现光泽度不一致的情况。为了保证光泽度一致,可以通过在下部硬塑料饰板上喷涂一层涂层来降低下部饰板的光泽度,从而与上部区域相匹配。但喷涂涂料的溶剂会挥发出一定的有害气体,从而影响车内空气质量。

广汽研究院的工程师和设计师经过沟通商议后,采用精密注塑模具在硬塑料饰板上"刻画出"与上部区域软质材料一致的细致纹理,从而确保了部件之间光泽度一致的同时避免有害气体的排放。

相比起选择环保内饰面料、监控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等,如何通过内饰设计来优化车内空气质量更加考验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实力,也是他们工作中的一项挑战。

算一算,你每天在车里呆多久?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时至今日,汽车已经走入了中国的寻常百姓家。对于开车上下班的人来说,每天在车内待个1-2小时是最平常不过的了。使用频率和使用时间的增长使得汽车用户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与日俱增。根据2010年-2019年10月的调查报告,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投诉已经跻身汽车消费者投诉的十大问题之一。

上市不久的第二代传祺GS4在采用全新的外观和内饰设计的同时,其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也进一步升级,苯类污染物含量约为国家限值的1/10,醛类污染物含量仅为国家限值的1/5,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第二代传祺GS4对用户健康的照顾更为细致。

以往,很多消费者愿意为漂亮的外形、高档的配置买单。现在,算一算自己每天在车里待几个小时后,像第二代传祺GS4这样拥有"健康座舱"的车型广受追捧的原因恐怕也不难深究。

图片:官方、网络

转载改写自:汽车之家

原文标题:《不光采用环保材料 聊聊传祺GS4环保座舱》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