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网站导航
用考网 新闻频道 > 焦点 > 资讯 > 在少儿编程里举足轻重的PBL,到底好在哪里?

在少儿编程里举足轻重的PBL,到底好在哪里?

项城网 | 2018-10-10 10:19:09

哈佛大学的珀金斯教授在自己的著作中,举过这么一个例子:生物课上,一位老师组织学生用跳舞的方式来学习细胞的“有丝分裂”,学生们需要从课本中提取线索自行编舞,用肢体语言来表现枯燥的生物知识。看起来,这似乎是很好的教学创新:通过新颖的形式,引发学习的乐趣。但在作者看来,这并没有回应一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有丝分裂的学习,和学生的生活到底有什么联系?

很多包裹创新糖衣的教学模式,本质上和传统教育并没有什么区别,它们只是通过精美的课件,有趣的课程,提高了孩子对于知识的记忆,却没有深层次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动机,提升他们将知识应用于实际的能力。而一种从医学教育领域发展而来,风靡于美国中小学课堂的的教学模式——PBL,有机会解决这一难题,为教育变革带来更多可能。

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以解决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为目的导向,通过提出问题、规划方案、解决问题、评价反思等几个环节,让学生从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探索者。

举个例子,当要给学生讲解风能,传统学习模式或许是通过风车实验、天气模拟等方式,让学生们具象理解与感知。而PBL教学则会从一个大问题开始引入:我们的社会该如何打造一个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接着由老师一步步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可持续发展?风能是否是个好的选择?怎样的风力机才能让效率最大化?在讨论一番后,关于这个项目真正的任务也就浮出水面了:如果你是风力学家,请设计一款最棒的风力机。

学生们需要通过查资料、看文献、问专家等方式,设计出他们认为最厉害的风力机,除此之外,还需要通过动手制作、模拟实验、完善模型、写成报告并演讲等环节,真正地将知识学以致用,锻炼他们的自主探索与创新能力。用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一个虚拟的现实问题,仿佛他们真的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一样。

在PBL中,学生能够参与到有意义的研究中,不仅所学知识比传统课堂掌握得更牢固与长久,也真实性地激励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少儿编程为代表的STEAM教育,出发点同样如此。STEAM提倡个性化和创造力的发展,不以学科来划分知识,而是通过解决真实存在的问题,真正地把知识运用到实际中,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21世纪发展人才。

妙小程少儿编程,针对6-18岁青少儿,开发了一系列的PBL课程作为编程基础课程的巩固和补充,孩子可以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自己设计解决方法,最终完成他们的项目。

课堂上,老师引导孩子思考编程作品的内容、结构、效果,鼓励孩子们用不同的方法表达自己,让作品呈现出更多创意,从而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团队合作、项目统筹和创新思考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设计思维、计算思维、数学思维和逻辑思维等多种思维方式。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创新和变革的时代,教育应该帮助人们为那些目前尚不存在,也无法被清楚定义的未来工作而做好准备。希望像PBL一样的教育模式能更好地走进孩子,通过学习而成长,成长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人才。

  • 标签:少儿

媒体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