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能源指标放号 续航党、性能党可闭眼选这款标杆车型
2020-02-28 12:25:22 来源:壹点网

2月26日,北京市正式公布2020年新能源指标,共计5.42万个,现仍有超过46万人还在排队。末位申请者获得指标需要排队超过9年,新能源指标仍"一标难求"。

与此同时,一场新冠病毒疫情,加速了一部分人的购车计划。但目前新能源市场百花齐放鱼龙混杂,如何选购一台合适的车辆,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

对此笔者认为,在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可优先考虑标杆车型。毫无疑问,目前市场上热度最高、水平最高的电动车品牌,是号称"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旗下热门车型Model 3堪称标杆之作。目前国产Model 3补贴后起售价29万,价格极具性价比,同时在充电、性能、科技、保值、安全等方面也实力超群,单说续航和充电方面,Model 3就有绝对优势。

遍布北京的充电网络 彻底解决充电/续航焦虑

在笔者看来,充电和续航焦虑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认清自己的日常需求和出行距离。以本人自身的通勤需求来看,每日上下班的路程为通州-朝阳,单程20公里左右,加上其他出行计划,每周里程数在260公里左右,我相信大部分消费者的行驶里程应该也在200-300公里内。

再来看国产Model 3,国标续航里程为445公里,按照本人驾驶特斯拉的经验来看,平均百公里电耗在15-17kWh左右,以此计算其实际行驶350公里以上,按照在北京使用完全可以"一周一充"。

所以,笔者认为,当充电足够便捷,续航焦虑就不会存在。如果你有私家车位安装家庭充电桩,那么充满一次电只需要30-40元左右,1公里不到1毛钱的电费,晚上回家充上电,第二天即可满电出发,非常方便。

但还是有很多消费者没有私家车位,针对于此笔者还专门咨询过特斯拉客服,特斯拉为用户提供了超级充电站、目的地充电站等多种充电方式。

查阅特斯拉的官方网站,能看到其在北京已建成25座超级充电站,并且有18座即将开放,同时设有39座目的地充电站。

能看出,现有的25家超级充电站多位于城市的核心商圈、高速要道,这是考虑到让我们在逛街、吃饭的同时为车辆充电,半小时所充电量足够跑一两百公里;而39家目的地充电站则多位于酒店、度假村等可以停留几小时或几天的休闲场所。

如此以来,超充和目的地充可以完成互补,几乎覆盖我们出行的各个场景。而且据特斯拉介绍,今年会在全国新建4000+超级充电桩,届时充电便利性会进一步提升,所以即使没私家车位也无需担心充电问题。

同时据本人了解,特斯拉还在推进V3超级充电桩的布局,这对特斯拉用户来说又是重大利好。V3超级充电桩最大优点是充电速度快,支持最高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以Model 3长续航版为例,在峰值功率状况下,5分钟所充电量可行驶约120公里。

换个角度思考,在快充的加持下,充电时间完全可以碎片化,每次充10-30分钟即可,更适合北京的快节奏生活。就像给手机充电,习惯之后根本不用花大段时间充至100%,用10分钟快充至60%或者70%即可,这也是汽车充电的一大趋势。

总结

可以说,从2014年进入中国,特斯拉在6年的时间里建立了完善的服务网络,售前和售后更有保障。同时,其品牌美誉度和"颠覆者"的形象深入人心,充电布局、性能操控、智能驾驶优势明显,预算充足的消费者不妨优先考虑。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