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病毒说“NO”——西山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2020-02-24 13:31:44 来源:壹点网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在全国范围打响。截至2020年2月18日,全国确诊病例已七万余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有新的变化,我们在不断关注与期待的同时也要为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那针对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面对疫情,面对教育者的责任,西山学校全体教师积极应战,为加强学生的防范意识,拓宽学生的知识广度,最大程度上减少新冠病毒对学生的影响。学校老师组织学生在网络上开展了新冠肺炎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以网络PPT的形式和视频方式,向家长、学生们推送应战“新冠肺炎”知识,在师生之间、家校之间建起一道网络防控屏障,让微班课课程在延期开学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班主任按照学校及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落实,为了让此次主题班会能效果最大化,各位班主任对课件进行了个性化的处理,或结合全国目前的疫情数据提示同学们防疫形势的严峻,或和学生开展互动,让同学们自发谈一谈自己对目前疫情的了解;或通过了解“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真实事迹,体会白衣天使强烈的奉献精神。

教师将大家关心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整理,指出该病毒具有极大的传染性,并向同学们强调了防控的重要性、为什么要求尽量不要出门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险性,要求所有同学积极响应政府和学校的号召,向家人普及相关知识,自觉遵守政府规定,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学会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时告诉大家:病毒并不可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但需要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春节期间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要学会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持科学防控,通过隔离传染源、加强自我保护、阻断传播途径等办法进行预防。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卫生条件于健康的重要性,对勤洗手、讲卫生的自觉性得到明显提升。

活动结束后,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以笔作“枪”,发出倡议: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管住嘴,管住腿,用心用爱,共克时限;制作防疫抗疫手抄报,用手中的五彩画笔专心绘制防疫手抄报,人人争做一名小小宣传员,让小小手抄报传递出红领巾大大的正能量,共同筑牢维护健康安全的防线;录制加油小视频,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和所有患者加油打气。……全校师生做好自防自护的同时,又当践行者,以多种形式宣传防疫小知识,表达抗疫必胜的决心,向奋斗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此次主题班会呈现形式丰富、学生参与度高。这次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了解了更多防疫知识,也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医护人员的辛苦,并通过孩子们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一线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的关心,增强广大师生战“疫”信心,鼓舞大家战“疫”斗志。西山学子小强说道:通过此次的主题活动的召开,让我们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定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了解到了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医护人员的辛苦。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作为教育的主战场,江西省西山学校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足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的心中牢牢扎根。西山学校在对学生的日常教育中,注重环境的熏陶,将爱国融入在了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建设中,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爱国主义的熏陶,让爱国情怀扎根心中。西山的教师们也以身作则,在课堂上将爱国主义情怀贯穿在教学的始终。通过正确的引导,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校自办学以来始终坚持“以文育德,体艺结合”的办学特色,注重引导学生们养成高尚的个人品格。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德育教育:德育主题班会结合新闻事件中的杰出人物向学生传达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将德育融入到日常的知识传授过程中,力争实现润物细无声;优秀师生表彰为学生树立榜样等方式。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关爱他人;培养他们遵章守纪、孝敬父母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他们能够拥有充实、快乐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构建起一个温暖和谐的社会。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