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质量当信仰?负责到底的蔚来,我力挺到底
2020-02-21 10:23:11 来源:财金网

诸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关注蔚来的呢?确切地说,在汽车行业里工作,我可能比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更早一些知晓蔚来;但我真正去主动关注蔚来的一举一动,应该始于2019年12月。

▲蔚来工厂

12月12日,蔚来官宣:自去年5月31日首次交付以来,仅仅一年半的时间里,旗舰车型ES8第20000辆新车交付顺利达成。紧接着,12月18日,蔚来再度官宣:旗下两款新能源SUV车型ES6、ES8,合计30000辆新车交付圆满达成。须知道,直到今年6月,蔚来ES6才开启首轮交付。

▲蔚来达成2万辆ES8交付

在去年12月,在短短一周之内,蔚来经历了两个重要的节点,我们可以显著地感受到,在2019赛季,蔚来小步加快跑,研发、生产、销售、交付,一系列节奏都在提升。蔚来这两份成绩单相当高调,我就是从这时候开始,密切地关注蔚来一举一动的。

质量体系

如今蔚来ES6一款车的月销量,几乎等于威马EX5、小鹏G3、合众哪吒、新特DEV1等友商热门车型的总和,这就是新势力"带头大哥"的真正实力。不过,蔚来销量、交付量同步提升,背后也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真正赢得了消费者信任的,是蔚来的"质量信仰"。

两年前,李斌邀请沈峰加盟蔚来汽车。蔚来严谨的质量体系,就是从那时开始,一手一脚、一砖一木搭建起来的。

▲"黑带大师"沈峰一手搭建了蔚来的质量体系

沈峰,何许人也?他是一位汽车行业的"大咖",曾先后在美国福特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中国担任要职,曾任福特汽车6-Sigma黑带大师,沃尔沃汽车Polestar全球CTO及中国区总裁,沃尔沃中国研发公司总裁,先后负责过6-Sigma质量管理及吉利沃尔沃国际并购、国际化研发中心创建、产品研发和量产、供应商管理、新工厂创建、投产等经历。

关于蔚来的质量,沈峰表示,质量是一家新创企业的生命线,必须要由体系来保障,"体系的建设肯定没有百年沉淀,但搭建管理体系是重要任务之一。"

▲蔚来工厂生产线

蔚来的第一款产品ES8诞生于江淮和蔚来联合运营的新制造基地。产品运营的质量标准由蔚来设定,所有的产线,包括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车间均按照VDA(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开发。

▲蔚来工厂生产线

沈峰将蔚来的质量划分为12个模块:企业质量、制造质量、量产质量、售后质量、设计质量、整车工程质量、XPT质量、电动力工程质量、电源管理质量、供应商管理质量、物流质量以及软件质量,涵盖从产品开发到用户交付和使用的每一个环节。

▲蔚来工厂生产线

蔚来还邀请了专业媒体参观他们的制造工厂,一行人进入了整洁、安静、甚至连气味也没有的生产车间,不可思议的是,连连工人都很少见到,只有忙碌的机械手臂在操作。厂房内张贴的海报:"质量是信仰","质量是生命,质量在我心中"很醒目。在白车身检测房内,据现场操作人员介绍,蔚来采用7种连接技术:热融自攻铆接、自冲铆接、冷金属过渡弧焊、铝点焊、结构胶、激光焊接及高强度抽芯拉对车身进行连接,以保证车身质量。

为了进一步优化参数,提升质量,检测团队会将抽查的车身部件进行剖解,切割后研究端面、连接点等情况。沈峰介绍,检测工人每月会随机对4台白车身进行拆解检测。

▲蔚来ES8白车身

"质量是设计出来,而非检验或制造出来的"。沈峰认为,尽管可以在制造、检验等环节对质量水准加以控制,但从根本上来说,质量还是可以通过设计把控的。在零部件质量控制方面,蔚来的供应商管理团队会从供应商开始把控,同时,蔚来的质量团队也会参与到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先期策划的流程(APQP)之中。强化风险的早期识别和预防,才能全方位保障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健性。

极速反馈

对比传统车企,蔚来在深入用户过程中搭建了两个交流平台:NOMI Debug和NIO APP,据沈峰介绍,用户反馈的意见1秒钟即可抵达系统后台,客服团队12小时内给予回复,再其看来,传统车企需要90天完全解决质量问题,蔚来大约是45天。蔚来5天内能上短期措施,传统车企超过10天。其中就有用户通过NOMI反馈在没系安全带的情况下,自动驻车不起作用。蔚来团队经过用户语音描述,确认使用场景,通过后台数据确认当时车辆状态是符合设计状态的,在2小时左右给出了用户答复。

▲蔚来的客户质量反馈体系

Debug 系统运营到现在一年多一点,他们已经收到七万多条的建议反馈,差不多每天一两百条。这套直面用户的反馈系统,反过来倒逼着蔚来快速地进化。按照传统车企的速度,一款新车的生命周期通常是7 年,中期改款车型通常会在3-4年之后推出,这就意味着,大部分用户的痛点和质量问题,直到3-4年后才得到厂商的反馈。但是蔚来,每个月,每一周,甚至每一天都在进化着。前一段时间,有车主说小孩经常动车上的按纽,导致风量忽高忽低,他觉得很不舒服,于是提了一个空调锁的建议。蔚来迅速地在NIO APP 2.0 版本上实现了这个新功能。蔚来的快速升级迭代的能力、有求必应的服务态度很令消费者感到安心。

出乎意料的是,蔚来为用户而运营的蔚来App和社区平台,也在此次紧急疫情当中发挥了相当重大的作用。疫情期间,蔚来指引用户们"无接触"式用车,通过NIO App远程开启爱车的车窗和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增加车内空气流通;蔚来也及时通过App和社区告知用户们,全系列车型均搭载了一套采用HEPA医用级高效微粒过滤滤芯的智能空气净化系统,自带活性炭,实测过滤效率>90%*,好似给车辆戴了一只N95口罩,令用户安心用车;蔚来社区还邀请曾经在一线负责部队负责非典防疫工作的内饰和空调系统工程师姜建江,及时给用户们传授汽车内饰消毒的秘诀;蔚来一键加电和换电服务也迅速提升了防控规格,全程无接触服务,严格进行通风、消毒处理,保障车主用车服务权益的同时,也高度确保了服务的安全性。

虔诚信仰

▲J.D.Power质量考评中,蔚来排名第一

所以我一点也不感到惊奇,著名的汽车调研机构 J.D. Power 在 2019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里,将中国新能源车新车质量排名第一的荣誉授予了蔚来。这次研究重点考察了车期为2至6个月的新能源汽车存在的质量问题,以及用户在售前、销售和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满意度,覆盖21个品牌,41款车型,跨越30个省份,受访人数达2770名。

▲全新蔚来ES8

最终,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头羊"蔚来旗下ES8车型在中大型纯电动车型中排名第一,并且以较大的分差力压宝马和一众传统车企,在新车质量排名中位列榜首。在自燃事故后迅速地召回,在严格的J.D.Power质量评选中拔得头筹,种种考验,无一不证明了蔚来无比虔诚的"质量信仰"。

图:网络、官方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